生活日常 在家教育 教養觀念

孩子說謊,父母該如何應對?

2019.02.21
by LINS' MOM

孩子說謊,父母該如何應對?

說謊是創意大考驗

前幾天,圓仔下課後,很開心的跟老爸分享一個陌生的新玩具,老爸故意輕描淡寫問:
「怎麼會有這個玩具?」
「我把手放進口袋,就摸到口袋有一個怪怪的東西,拿出來發現是玩具!」圓仔口氣聽來有點刻意裝沒事⋯⋯

「也不想想你爸是誰,說這種謊是看不起我嗎?」老爸心想,但還是耐這性子,一句一句抽絲剝繭,拼湊出事實。

原來啊,美術課結束後,他在門外等媽咪來接,撇到教室隔壁鄰居的機車置物藍裡,有一個新奇的玩具,就把它帶•回•家•了😠

大人的回應是關鍵

聽到順手牽羊的行為,林叨老爸的火苗大概已經冒到頭頂了!

媽咪我就在旁邊,雖然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孩子會這麼做,但仔細想想,在成長過程中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說過謊,於是提醒爸爸:「耐心一點教他,說謊矯正就好,給他安全感,讓他不會再因為害怕而說謊。」

事後的彌補

最後,媽咪、大哥、三妹一起陪著圓仔,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去了那戶人家,把玩具歸還。

圓仔在理解自己的錯誤後,也說可以自己去道歉:「我昨天拿了你們外面的玩具,對不起,可以原諒我嗎?」

結束後,我給他大大的擁抱,並且稱讚他很勇敢,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。

讓孩子保有對家的安全感

教導孩子對錯很重要,但讓他保留對家的安全感更重要。讓他們安心「說真話」,而不是「不說謊」,因為他知道我的家人接納我。當孩子願意敞開心、說真話時,當未來人生遇到問題時才敢尋求家人的協助,而不是害怕而隱瞞,作父母的也才有機會介入教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