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日常 孕哺生產

林叨五寶生產大公開|第五胎超快速產程

2020.05.18
by LINS' MOM

林叨五寶生產大公開|第五胎超快速產程

從懷小五後,就非常希望能夠在圓仔生日同一天生下小五。(題外話:小三跟我同天生)在2020年1月15日,是老二圓仔的6歲生日,當天一早臉書跳出了四年前圓仔2歲生日的回顧,而那天37w+4的我,肚子有一點痛。通常第一胎、第二胎都要等到規律陣痛才去醫院,但因為是第五胎了,醫生囑咐只要痛就要到醫院待命。

一早孩子起床,欣賞了爸爸漏夜組裝好的嬰兒床,期待著妹妹的到來。

►小四直接霸佔嬰兒床XD看來他對於妹妹要出生這件事還不太了解。

►收一收準備出發去醫院囉~~

出發醫院待產
產前最後一餐

每一胎生產前一定邀先吃完我最愛的麥當勞!!因為懷孕期間,都進行嚴格的體重控制,所以生產這天一定要大吃特吃(這樣對嗎~)!

►還好早餐先吃了麥當勞,因為中午那餐來不及吃就生完了!

到院準備

到了產房櫃檯,霸氣地說:「我要來生小孩」

因為在懷孕後期有幾次肚子痛到待產室急診,但肚子太小,護理師誤以為我是家屬,所以這次決定大聲說😆

進了待產病床後,開始進行一系列的檢查:在肚子綁上胎兒監測器、量血壓、內診,確定子宮頸開1.5公分,接著上點滴。

11:18 微微的痛 約10分鐘陣痛一次 子宮頸開1.5公分

►媽媽正在享受上針的過程,兒子們卻看得害怕。

►一開始待產,還非常平靜的宮縮指數。

►超龐大的陪產團,在一旁陪伴(吵鬧)。

12:00 塞催生藥 子宮頸仍開1.5公分 

一塞催生藥過沒多久就有感,陣痛從10分鐘一次,迅速變成3分鐘痛一次。本來宮縮指數要100才會痛,慢慢降到60就有強烈的痛感。

(小插曲)這時,因為匆忙趕出門的我們,忘記帶媽媽手冊,所以老公帶著想睡覺的小三、小四一同回家拿媽媽手冊,讓她們可以在車上睡一下,而爸爸要來回一小時的車程,那時候的我,非常擔心爸爸來不及回來進產房接生。大家生產一定要記得帶孕婦手冊啊!!

在第一胎之後,就決定每胎都打減痛分娩,因為在生第一胎時,開到1.5公分後就一直停滯不開持續好幾個小時,一施打減痛之後,身體開始不痛而放鬆睡著,一起床不到半小時就被推入產房,自此之後,每一胎就一進醫院就說:「我要打無(減)痛!」

在開1.5公分時已經很痛,詢問醫生什麼時候可以打針,醫生說撐到2公分再打。

12:48 自然破水 內診檢查開2公分

破水後就不能下床避免感染,尿尿也只能尿在尿盆裡。通常在破水之後,產程會加快,痛感也會愈來愈頻繁、愈來愈強烈。這時,已經通知麻醉醫師要施打減痛,但打減痛分娩是需要排隊的,因為前面還有其他產婦正在打,所以需要等等。

13:50 終於等到麻醉醫師到來

雖然醫院有兩位麻醉醫師,但五胎都遇到同一位醫師,每次生產都有種老朋友相聚的感覺!

我是一個非常能夠忍痛的人,而我選擇減痛分娩的原因,是因為第一胎的經驗讓我知道,我在經歷宮縮疼痛時,身體沒辦法放鬆,子宮頸一直開不了,當麻醉一打下去,身體一放鬆,子宮頸就開了,產程也加速。但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,有些產婦直到子宮頸開5、6公分時,連經痛的感覺都沒有,產程也非常快,而我自己不是這種體質,1.5公分就已經是大痛的程度了。

►第一針的局部麻醉藥比較痠脹一點,但比起宮縮的痛,根本就是舒服。

►接著再放軟針進去都沒什麼感覺

很多人覺得打了減痛分娩會有後遺症?!其實這的是沒有科學證實的事啊~打完的前三天的確會酸,就像剛打完針一樣,痠痛感要幾天才會消除。但在生產後,長時間彎腰擠奶、餵奶、抱小孩⋯⋯等,難道不會造成腰痠嗎?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,在生前三胎之後,到處腰痠背痛,但生了四、五胎之後卻不會,因為我的生活有很大的改變,就是加入了運動習慣!我在生完小三後的一年,開始固定時間健身重訓,腰痠背痛的問題消失的無影無蹤,即使現在要照顧的小孩比以往更多,但腰痠背痛的情形卻比以前只有兩個小孩時來得更少,幾乎沒有。因為肌肉夠強壯,核心夠穩定才能支撐軀幹!不要再把腰痠背痛怪罪到麻醉藥身上了(麻醉藥覺得無辜~~)

►八年半來的第五次相遇,每次生產都遇到同一位麻醉醫師,一定要留影紀念一番!

14:10 打完減痛仍然痛

藥效大概要十分鐘才會發揮效用,所以我就在忍一忍,期待不痛的到來。

►不忍媽媽疼痛,在一旁陪伴的2、3

14:23 持續痛伴隨便意 內診4公分

因為減痛一直沒發揮效果,所以我懷疑是產程加速太快,所以請護理師內診,一經內診4公分,我知道就要來了!

(經驗談:第一胎全開才被推入產房;第二胎以後都開8公分被推入產房,而第二胎後,從4公分開至8公分,幾乎只是一個用力的距離。)

►陣痛與陣痛間大概有1分鐘休息時間,看著大家開心吃麥當勞,我痛到無法吃,只好拍下無奈的合影XD

14:25 愈來愈有便意 內診6公分

當護理師內診4公分前腳剛離開,我又說:「寶寶一直往下鑽,快去請護理師來!」但先生不相信啊~~所以不好意思去請護理師,在外面繞了繞就回來,我眼看不對勁(因為前幾胎也發生過)再問了一次,先生才真的去找護理師(我能懂他不好意思找護理師的原因,他怕內診結果一樣,害護理師白跑,對人家不好意思。)。一內診,護理師的表情開始嚴肅,說已經6公分了,要我用力一次,一次用力到位全開,接著被叮嚀不准再用力,邊說邊推入產房。

14:30 進產房

我被推入產房後,因為要等醫生、等老公,所以要hold著不能用力。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十幾二十分鐘,醫生和老公才就定位,因為醫生知道林叨爸是獸醫,所以在生老二開始,都是讓他親手把孩子接出來到這個世界的,真的很感謝醫生給我們這麼美好的回憶!

►林叨爸進產房前要換裝和準備設備,要花上一些時間,所以我的工作就是在產檯上盡力hold住寶寶!

14:52 悠亞平安誕生

爸爸和醫生一進產房,我真是眼睛發亮呀~~沒有剪會陰,一個用力,10秒鐘就把小五生出來!

►謝謝小五妹和媽咪一起努力,把這個小小的身體從產道擠出來

►林叨爸和五兄妹的第一張合照

進產房後只有錄影沒有拍照,記錄在這裡唷!

平安產下後
恢復室休息

生產完會先到恢復室休息,喝碗蛋花湯,但我真的太餓,所以把進產房前的麥當勞套餐,整份嗑掉!

一生完,立刻坐起身來吃東西、跟大家聊天,發文跟大家報喜報平安。

幫圓仔慶生

雖然這天是生產大日子,但絕不能忽略圓仔生日這大事,所以去領了早就訂好的蛋糕來醫院幫他慶生。

►感謝林叨好朋友-楊家三姐妹,充當攝影師又兼保姆,辛苦陪產的一天!

哥哥姊姊探嬰

哥哥姊姊非常期待妹妹的出生,加上隔天,三兄妹即將要出發日本參加滑雪冬令營,所以在探嬰時間很準時地到場看妹妹。

►還在狀況外的小四也許心裡OS:「我才剛學會走路,就當姊姊了?!」

►體重2360g的小五,待在保溫箱待幾個小時觀察一下。

回到病房

在恢復室大概待了2小時,住院手續也都辦好後,準備出發病房。

►所有家當跟我一起被推往病房~

►當晚,大家都累壞了!大家不想回家睡,想在醫院陪我,所以把沙發併在一起就睡了(但小四沒辦法這樣睡覺,所以當天借放外婆家一天)。

準備出院

自然產住院三天(含生產當天),在第二天就會要求準備好寶寶出院穿的衣服和包巾。

出院當天中午抱回寶寶,準備出院了!!!!

結語

產程真的一胎比一胎快,這一次減痛還來不及發揮效果就生了,讓我不禁該好好思考下一次生產要不要打減痛分娩呢??(咦?該思考的是這個嗎?)🤣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