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日常

五寶的副食品|第一階段4~6個月

2020.07.30
by LINS' MOM

五寶的副食品|第一階段4~6個月

寶寶大概四個月會開始流口水、喜歡啃東西,表示寶寶即將進到下一個階段,要從全奶時期進入副食品時期。

這個時期,讓很多媽媽很頭痛,畢竟大家的生活都很忙碌,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是帶職媽媽,連照顧孩子的時間都不夠了,還要挪出時間做副食品,實在很辛苦!有過五胎做副食品的經歷,累積了一些好與不好的經驗,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,就讓我來介紹給大家!

►看嬰兒吃副食品真的很療癒!!

副食品的開端

近幾年,醫師建議愈早開始接觸副食品,愈能提高對食物的耐受性,種類多樣化,量不用多,慢慢一點嘗試。說真的,要開始餵食副食品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尤其對於原本奶喝得很好的寶寶來說,突然要來個生活大變動;對媽媽來說更是挑戰,本來只要奶掏出來就能餵飽,現在變成要花時間備料、煮食、餵食,真的需要鼓起勇氣才能跨出舒適圈!

把標準降低

一開始嘗試,寶寶吃不多、排斥的狀況都很正常,每次試少量,哪怕只是沾個一兩口也沒關係,不需要給自己和寶寶太大的壓力。因為需要一段時間適應,所以會建議,剛開始的量不要花太多時間準備,也不要準備太多,否則當寶寶不吃,需要倒掉的時候,會很挫折和降低下一次做副食品的意願。

在第一胎、第二胎時,我一開始會花好幾個小時熬魚骨、豬骨,弄的很豐盛,結果碗碗倒掉,就不想做了,中間隔了一週以上都不想再嘗試餵食😅小孩養多之後,學到了經驗,在一開始嘗試副食品時,會準備簡單的食物讓孩子多嘗試。

從什麼食物開始

可以從新鮮的水果打成泥或十倍粥開始,也可以吃市售米精、果泥。我每種都會嘗試,每餐換換不同的口味,多樣化嘗試。我自己很喜歡用米精吃多少泡多少,或是果泥吃剩下的可以冰起來下一餐吃。

若時間允許,也可以做食物冰磚,每次一塊兩塊加入米精忠,沒吃完也不會浪費。花椰菜、高麗菜、紅蘿蔔、馬鈴薯、南瓜、地瓜、香蕉、蘋果、火龍果⋯⋯等,這些都是寶寶副食品初期很受歡迎的菜單。

各階段參考菜單

以小五悠悠的飲食菜單僅供參考,可以混搭、調配、調整順序(沒有先吃哪個才能吃哪個,或是什麼能不能跟什麼加在一起的問題)。

4~5個月

►米精+花椰菜泥+馬鈴薯紅蘿蔔泥

►五穀米精+青江花椰菜泥+紅蘿蔔泥+喜寶香蕉蘋果泥

 

6個月

►吻仔魚滴雞精蒸蛋

►米精+吻仔魚+南瓜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