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用品CHILDREN SUPPLIES

英國TOT防髒餐墊組/土耳其Minikoioi餐具/美國lil防帶掉

2019.07.29
by LINS' MOM

英國TOT防髒餐墊組/土耳其Minikoioi餐具/美國lil防帶掉

林叨xminikoioi餐具xTOT防髒墊 開團連結

首先,謝謝大家喜歡林叨,讓廠商陸續找上我們體驗有趣的商品、新奇的發明,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。

今天,主要要和大家介紹兩個嬰幼兒階段,學習自行用餐的好朋友:土耳其Minikoioi餐具&英國TOT防髒餐墊組

►土耳其Minikoioi餐具組

►英國TOT防髒餐墊組

自行用餐的習慣養成

培養孩子開始自己吃飯,對我們來說,絕對不只是讓他有餵飽自己的能力,也是讓他學習負責任的開始。在我育兒的這八年間,不乏聽到「誰家的孩子不愛吃飯只愛吃點心」、「誰家的孩子吃飯都跑來跑去」或是「誰家的孩子要在他屁股後面追著餵飯」⋯⋯等等之類的抱怨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不愛吃飯、追著餵飯也不是一天養成的。

開始學習自行用餐

四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,我們就會給孩子一個專屬餐椅,讓他們習慣坐在餐椅時就是用餐時間。接著,大約十個月開始,我們會讓他開始用手抓取食物送入口中,這時期是孩子探索食物的階段,透過眼看食物→抓取食物→把食物放進嘴裡的動作,訓練五感統合及手眼協調。

但這個階段是媽媽們最害怕的時期,因為孩子像未開化人類一樣,用手抓食物,想當然爾,一定掉的滿身滿地都是,吃完一段飯就要洗一次澡和一槽衣服了(攤手)。接著,把孩子清理乾淨後,就要當跪婦,在地板把食物一塊一塊、一粒一粒地清乾淨,好不容易餵完飯,媽媽只想好好休息啊,一點都不想要趴在地上整理。

但在用手抓取食物的階段,主要是培養和探索對食物好奇及自我餵食的成就,而非可以餵飽自己。若寶寶是吃貨寶寶,或許有辦法自己把一餐的量吃完,但是大部分的寶寶,若要自己吃完一餐的量,可能花上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都吃不完,時間可能大多花在玩食物。

因此,這個階段除了讓孩子自己抓食物,同時,也會在一旁用餵食的方式餵寶寶,讓寶寶能夠有效率的吃飽,也讓媽媽不要因為花了過多的時間在孩子的吃飯上,而失去了培養孩子自行用餐的熱情與耐心。

從好抓取的食物開始嘗試

如果一開始就讓孩子拿餐具挖容器裡的食物,對於孩子是比較不容易的嘗試。要把餐具對準容器再精準地挖取食物,還要用餐具送入嘴裡,對於一個還在學習吃飯的孩子,是件蠻困難的事,可能導致孩子受挫,降低孩子吃飯的耐性。

我會從好拿取的食物開始給,切小塊的水果、小塊的餅乾⋯⋯等,但不論給什麼食物,都要有家長在一旁陪伴,以免造成危險。

►防髒墊即可直接當餐盤用,盛裝空間大,用畢即可直接洗淨,還可以少洗一個餐具。

►孩子吃飯時,很喜歡把食物往自己身上堆,防髒墊和圍兜中間可以黏合,解決食物會掉身上的問題。

►吃一吃就想玩了,嘗試拆解這個超大澎澎裙餐墊,還好,防髒墊有兩個吸盤西牢牢地吸著,這回合,媽媽獲勝✌️

►吃不下了,索性拿餐盤讓她練習把食物裝進容器裡(給媽媽吃😢)。順道一提,有吸盤的餐盤在防髒墊上是無法吸附的,必須在光滑的桌面才可以喔!但因為這款矽膠餐具也是有一定的重量,即使沒有辦法吸在桌面,但也沒有很容易翻覆。

►(哇嗚,看看自己的手有多可怕!)用餐完圍兜脫掉、防髒墊拆掉拿去洗乾淨,這個用餐的回合就結束啦~那天,吃了火龍果的手洗了好久都洗不掉,但是防髒墊清水就沖掉了。

防髒墊屬防水材質,用水洗完後乾布擦拭即乾。

圍兜洗完需要晾乾或是放烘碗機,如果擔心下一餐沒有圍兜用的風險,可以多加購一個圍兜比較保險喔!

一歲半後開始進入人類化的階段

有了前面大約半年和食物培養的感情,對於食物大概不陌生了,也對於把食物送入口中有一定的成就感。林叨的老大到小三,大概都在一歲半時,達成完全自我餵食的成就。

►目前三歲半的愛亞,已是吃飯老手。

►公主對於她整套的粉紅色餐具很滿意!

餐具的選擇
一目了然的食物分隔餐盤

透過有分隔的餐盤,讓食物可以美美地擺放在上面,各樣的色彩一字排開,除了增加食慾外,食物的營養素一目瞭然。

有深度的盛裝容器

我很喜歡讓孩子用餐盤進食,但是曾經用過其他的餐盤深度非常淺,孩子用湯匙一挖,食物就很容易掉出來。Minikoioi的餐盤深度剛剛好,即使盛裝液體的食物,都不用怕流出來,

柔軟且好清洗的湯匙材質

對於一些較敏感的孩子來說,可能不太喜歡塑膠餐具的質地。而這款矽膠匙面的湯匙,非常軟Q卻又不失支撐度,放入口中沒有異物感,但也不會軟趴趴地沒辦法盛接食物。竹柄的設計讓孩子能夠拿握天然的材質,手感很棒,並且不會有矽膠柄湯匙的缺點,支撐性差、不好施力。

匙面和握柄可以分開清洗,在清洗上更省力,也讓忙碌照顧孩子的媽咪,不會因為沒有及時洗餐具,把餐具泡在水槽裡,而有發霉的風險。

大小適中的餐具

過大的湯匙,吃起來容易掉;過小的湯匙,吃起來沒效率。

一口一湯匙,吃起來就是這麼剛好!

穿戴舒適的圍兜

我們家有很多圍兜,因為媽媽很喜歡搜集各種不同可愛的花色和款式,但所有用過的圍兜,都是扣或黏在脖子上的。這是頭一次用過穿的矽膠圍兜,背後X型扣的設計,讓扣子的地方在背部,扣扣子時不容易拉扯頭髮,穿戴時也不會感覺脖子有異物而想要扯掉!

不會破的水杯

我們家被孩子打破的水杯,可能不是用手指頭數得出來的了😅曾經用過塑膠杯,但是摔了也是有裂痕,或是直接破掉,並且很容易在刷洗過程中有刮痕,時間一久,就容易藏污納垢,所以我們還是習慣用玻璃杯或瓷杯。但這一用到矽膠杯子,就回不去了,摔不壞、用不裂,又可以耐高溫殺菌💕看來以後沒辦法用藉口說要買新的玻璃杯了😅

附有吸盤的盛裝碗盤

在孩子學會用餐具之後,我認為吸盤的作用不是防止他們「故意」把碗盤拿起來丟,因為吸力再好的吸盤,都會有個有小機關讓吸盤可以拆下來,只要他們找到機關,一樣可以故意打翻。我認為吸盤的作用是避免孩子「不小心」手一揮、身體一動,碗盤就掉地上了。

在還會故意把碗盤丟地上的階段(1.5y以前),我認為用防髒墊直接當餐盤使用,比較適當。

現正開團中

林叨xminikoioi餐具xTOT防髒墊 開團連結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