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用品CHILDREN SUPPLIES

來自挪威的Stokke Tripp Trapp®成長椅|0~99歲都可以乘坐的座椅

2020.03.18
by LINS' MOM

來自挪威的Stokke Tripp Trapp®成長椅|0~99歲都可以乘坐的座椅

孩子多,吃得多、用得多,連餐椅也多。因為林叨非常重視吃飯的規矩,4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,就會培養獨立坐在餐椅上自己吃。過去用的餐椅都是階段性的,例如4~8個月時,給寶寶坐幫寶椅;一歲以上改用IKEA餐椅,大約三歲後坐IKEA餐椅會變得非常擁擠,就換坐大人的椅子,上面再加一個小板凳(有點危險)。

今天要分享的是挪威出品、聞名全球的Stokke Tripp Trapp®成長椅,很特別的是,這是一把全年齡段都可以使用的成長椅,覺得育兒生活整個換然一新呀,難怪在歐洲許多家庭必備一整組Stokke成長椅,大人小孩一人一張!

Stokke Tripp Trapp®不只是餐椅

〔吃 EAT〕

在台灣,比較不流行成長椅,一般來說,會接觸到成長椅,通常是在尋找餐椅的家長,因此,「吃」對於成長椅來說是一大選購的關鍵。從4個月時開始坐餐椅吃副食品,1歲半開始自己吃飯。一天有三餐,坐在餐椅上時間很多,舒服的感受、良好的姿勢對於正在發展的孩子來說很重要。

過去,3歲以上的孩子跟大人坐一樣的椅子,每天看到每天唸,因為孩子的坐姿歪七扭八,不是坐斜的,就是一隻腳放在椅子上。但跟他們聊完之後才發現,原來他們說:「因為腳懸空很不舒服,踩地要踮腳很痠,所以才把腳放到椅子上。」

Stokke Tripp Trapp®不只是餐椅,可以隨著孩子的成長,挑選不同階段的配件,也可以調整專屬他們座椅的位置和腳踏位置。

►五個孩子的身高都不同,可以量身調整的椅子超完美。

►餐椅坐得舒服與否很重要,吃貨的心情也要顧XD

〔學習 LEARN〕

因為在家自學的關係,我們會用一些繪本和刊物教孩子學科,例如:國語、數學、自然、歷史等⋯⋯幾乎每天早晨就是這種崩潰爆炸的場景XD一個家也放不下這麼多書桌,所以餐桌就是我們的書桌,坐在成長椅高度非常完美,看書寫字的姿勢都很適當。

►媽媽教一個,另外大的先顧兩個小的,接著再交換,直到每個小孩都教過一輪。小五擺旁邊,哭了也方便抓來餵奶!

►小四加上護圍和安全帶的套件,坐在椅子上看布書非常安全,也無法起身搗蛋XD

►身為二年級的自學生糯米,縫紉是他非常喜愛的課程之一,縫紉通常要坐上好一段時間,而坐在成長椅上讓他舒適又省力。

〔玩PLAY〕

玩,大概是這個椅子參與最多的活動了!舉凡畫畫、玩桌遊、玩積木、拼拼圖,都在這個椅子上,陪伴孩子做好多的事~

〔成長GROW〕

從出生開始,Stokke Tripp Trapp®成長椅就陪著這個小小的身軀一起成長。躺椅的凹槽設計,給了寶寶一個舒服的窩;柔軟貼身的安全帶,給了寶寶包覆感,可以按照家裡的作息,讓寶寶自由轉換睡眠空間。像我自己平時在客廳忙其他四個孩子,或是半夜在客廳工作時,如果那時她睡得不安穩,我就會把她放在Stokke Tripp Trapp®成長椅上跟著我,方便照看以外,也不用忙於房間與房間來回穿梭!

►安全帶綁在身上,睡得非常安穩,不易驚醒。

►小五在一旁陪哥哥姊姊一起吃飯時,也會做自己的事。

Stokke Tripp Trapp®成長椅的迷人設計
好清潔

簡約設計沒有溝槽,不會藏污納垢,髒了顯而易見,很方便清理。寶寶吃飯很容易掉屑,大部分會直接掉在踏板那一階,只要清理踏板即可,不會掉的滿地都是,孩子們經過又把食物踩爛!

►吃完早餐只有一些麵包屑、穀片碎屑⋯⋯

►吃完午晚餐後,就是慘不忍睹XD

整齊收納

可以完整收納到桌子底下的餐椅不多,但我個人認為這非常重要,因為我們家的空間不大,如果不能收到桌子底下,那會是一個很大的困擾!以前使用IKEA餐椅,除了一天到晚踢到椅腳外,收納也是超頭痛的事,因為只能擺著沒辦法塞進桌子底下。

座椅寬敞

既然這張椅子設計給0~99歲乘坐,當然要有座椅寬敞的本事!孩子坐的話是用小塊椅板,腳踏為大片的板子;而當大人乘坐時,把原本的椅板抽掉,換成大片的腳踏板,是不是非常聰明的設計!

►大人和小孩屁股做的板子是不同塊,原來有這個小巧思,難怪一張椅子卻適合不同年齡層的人!

腳踏舒適

一般的兒童餐椅和大人餐椅都沒有腳踏空間,所以孩子吃飯的坐姿都歪七扭八,以前卻從來沒發現是因為腳太短,需要腳踏踩著!

►每個不同身高的孩子,都可以以最舒服的姿勢,輕鬆地把他們的腳擺放在踏板上!

腳踏可站

腳踏板非常穩固,當需要時可以站立,例如:挾菜挾不到、玩遊戲、或是畫畫畫得太嗨時⋯⋯就不用危險站在椅子上!

►紙張太大坐著畫不到,站在腳踏板就可以解決。

►非常想融入群體時,也可以站起來~~

►小三可能覺得自己是蘿絲?

置物

►小五還沒睡過夜之前,媽媽半夜工作時,常常在身旁陪伴,椅子的空間就剛好放手機和點心XD

Stokke Tripp Trapp®成長椅的階段調整

〔0~6個月〕

0~6個月的小寶寶,需要額外加購初生嬰兒套件。

小睡

推到哪裡睡到哪裡,真的好方便!

尿布檯

在媽媽不用彎腰的高度,可以輕鬆換尿布、換衣服,非常便利!

〔6個月以上〕

6個月以上不能獨自乘坐的寶寶,須加購護圍和安全帶套件。

嬰兒護圍

嬰兒護圍防止寶寶落下,也讓寶寶不能爬到桌子上。

托盤

一歲半開始自行用餐的小四,還在手和餐具並用的階段,常常掉得滿地,有專用托盤接著食物,讓還在學習吃飯的孩子,更加得心應手!

安全帶

小四目前未滿2歲,還不受控的年紀,會做出一些危險的是,所以我都會幫她繫上安全帶。

〔2歲以上〕

四歲

4歲的小三芋圓目前100公分/14公斤,座椅調在第2格、腳踏第8格。

►手可以自然擺放在桌子上

►腳踩在腳踏板上不會掂腳,往前踩會成直角。

六歲

6歲的老二圓仔,目前118公分/20公斤,座椅調在第3格、腳踏第11格。

八歲

8歲的老大糯米,目前125公分/25公斤,座椅調在第3格、腳踏第13格。

►雖然尚未滿9歲,但試過讓他用6~8歲的高度,腳無法呈現90度角,所以就用9~11歲高度,表示腿很長?XD

►手肘和桌子呈直角才是舒適的高度喔!

成人

將椅板拆掉,把腳踏板放至第4格或第5格,就是大人的座椅囉!

►難得有符合我156公分,嬌小身材的椅子!

►173公分的林叨爸比,坐起來也非常符合人體工學!

簡單組裝

►男生組裝任何東西前,第一件事就是先看說明書。

►女生組裝任何東西前,第一件事就是先請爸爸幫她綁辮子(誤)

►大家在討論誰拿哪一塊板子

►把三塊板子接在一起,椅子的基底就完成了!

►有人負責拿板子,有人負責把螺絲鎖上。

►接著,表演用超大筷子挾菜XD誒誒 ,不是啦!是遞下一個步驟的零件給哥哥

►媽媽也來參一腳,其實看不懂,也要裝懂XD

 

連小孩都會組裝,應該夠簡單吧?

結語

一張質感好的原木成長椅,不僅為生活帶來許多便利、節省空間,也非常環保!一張椅子可以從小坐到大,不用因為長大了就需要丟棄或送人,長大還是可以持續坐,這不是傳家寶,是什麼?

產品資訊

 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