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關係 親子旅遊

別怕!帶著四個孩子飛去日本

2019.04.21
by LINS' MOM

別怕!帶著四個孩子飛去日本

沒有去不到的地方 只有不想去的地方

「沒有去不到,只有不想去的地方。」這句話已成了我們家的座右銘。在單身的時候,我就是一個很愛玩、停不下來的人,雖然21歲就進入婚姻,22歲成為人母,但身份的轉變卻無法改變我好動的靈魂,自從生了老大糯米開始,就用背巾揹著他趴趴走。7年過去,一連生了四個孩子,始終沒有減低任何一點行動力,反而讓我能做的事更多,能去到更遠的地方。

很多人會說:「小孩還這麼小,帶出國不但(孩子)不記得,而且搞得很累,又浪費錢!」其實這句話一點也沒錯,因為孩子真的不一定會記得,如果帶小孩出國是為了讓他們記得,那我真心建議要三思啊!那我們為什麼會帶著孩子出國呢?因為,我們夫妻倆一致的共識是:「應該是由孩子加入我們的生活,而不該是因遷就孩子,而大幅修改我們的日常。」況且,我們是一家人,當然要一起行動呀(除了偶爾爸媽想放鬆之外),所以帶不帶小孩出國,對我們來說也不算是一種選擇。

帶著孩子出國 看見孩子的成長

其實,應該這樣說,不只是帶著孩子出國這件事,日常的每一件事,都應該是在訓練他們成為一個更獨立的個體,只是在出國時,有更多的機會訓練。因為他們會因為需要配合大人的行動,而犧牲一點再一點。舉個例來說,當小四在飛機上大便時,我只能帶她到機上廁所那小小的空間,用小小硬硬的尿布檯為她換尿布。不管她平常躺慣再軟再舒服的尿布檯,這時候她別無選擇,只能選擇接受,適應力就是這樣培養來的。

這次出國,著實看到孩子的成長,因為一家六口帶著五大咖行李箱,要趕地鐵、趕巴士,每一件事都有時間限制,所以孩子們也沒得閒著,一個人要負責推一個行李。說實在,三妹芋圓本身就是一個很樂意做事的孩子,但平時在台灣,也不會有機會需要她負責這麼大件的行李,頂多背著自己的小包包而已。但出國在外,爸媽兩人已分身乏術,只好請求3歲小孩幫忙(3歲在這裡不是比喻啊~),沒想到3歲小孩竟然能勝任這個任務!他們三兄妹走到哪推到哪,甚至挑戰走斑馬線過馬路,真是令走在最後得媽媽膽戰心驚,但孩子們都很棒,當三妹過馬路行李箱輪子卡在坑洞裡,哥哥們也會停下來幫妹妹解圍,看見他們手足間的互動,實在覺得很溫暖!

►為了趕快到租車店家,大家努力地推著行李趕路~(外面好冷啊!)

►三歲的芋圓這幾天的任務就是推這咖逼近她體重的行李

四個小孩的自由行長什麼樣子

安然度過 最令父母不安的飛行期間

平常養成的良好習慣,絕對會在出國都會發揮它的效益。從小培養吃飯要坐在椅子上,不能看電視、玩玩具、看平板或手機等3C用品,吃飯只能專心吃。上了飛機,好幾個小時的時間,要孩子安靜坐著吃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。還好,因為平常吃飯不能看電視,這時飛機上的電視就是一個很棒的工具(誘惑?),能夠讓孩子享受邊看邊吃、偶爾為之的快感,看完一場電影,日本也差不多到了。但如果平時的習慣就是邊看電視邊吃東西,那這事就成不了誘因,想要孩子在機上安靜幾小時,就更是難上加難。

►大家都專心再看自己的電影,沒時間可以吵鬧

帶小孩坐飛機,最焦慮的事,莫過於聽不懂人話的嬰兒哭鬧,就算講遍道理,也是對牛彈琴啊,所以趕快吃飽睡覺最省事。有好的工具很重要,這時,揹巾絕對是個不可或缺的神隊友,背在身上不僅不會亂動,手也可以空出來餵飯或是自己吃飯,孩子吃飽就可以安撫睡倒。不然,我就會是抱著小孩在最後一排罰站的其中一個~~~

►成為超人媽媽第一要素,就是隨時隨地可以餵飽自己,這樣才有力氣照顧小孩啊

►在飛機座位極有限的空間下,也能在不把小孩放下的情況下餵食完畢。

►安撫小孩睡覺通常先睡著的是......媽媽!

東西準備齊全 帶小孩坐JR不困難

第一次搭乘JR的我們,因為媽媽本人的生性極度樂觀,買了7分鐘後行駛的列車,還自以為時間很充足。等到召集好小孩已經剩下不到5分鐘,接著開始找月台的方向,由於我們看不懂、聽不懂、也不會說日文,所以光找站務員比手畫腳問路就花了3分鐘,再用剩下2分鐘的時間把4個小孩、5咖行李從手扶梯運下月台......一家六口上車的那瞬間車門也關上了,才開始問身旁的人我們有沒有上對車(就算上錯也不能怎樣了......)以這個驚險的案例告訴大家,如果有帶小孩趕車,建議車票至少離乘車時間留20分鐘以上比較保險啦。要有開心的乘車經驗,首先,食物一定要先備齊。我們上車前先到車站買了便當和點心,打算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就這樣打發吧!JR跟台灣高鐵長得幾乎一模一樣,很有親切感,座位底下有機關,一踩就可以旋轉,讓前後兩排面對面,方便照料孩子們。坐車最重要的事,就是要把午餐吃完,孩子難免吃的到處都是,這時必備一大包濕紙巾,防止媽媽理智線斷掉😂吃飽就該睡了,然後到站前留個10分鐘準備叫孩子起床了!

►面對面比較能夠掌握小孩的一舉一動,減少暴衝的行為

►在車站先買好的火車模型便當,一個便當要價1200元日幣

►吃飽就是要閉著眼睛休息,會故意叫他們不要睡著,但下場就是5分鐘內全倒......
帶孩子上館子不用像打仗

很多單身的人對於孩子的印象,總是停留在:「小孩在餐廳裡會跑來跑去,很吵!」我自己也在餐廳裡看過小孩各種暴走的情形,所以當了媽後,我盡可能不讓孩子成為這樣影響、打擾他人的人。 

平常的習慣是要坐在座位上吃,下桌就等於不吃了。一歲半之後基本上就是自己吃飯,飯吃完才有點心,所以不會有追著餵飯的情形。三個大的不用擔心,最難處理的莫過於小四了。在日本不見得每間餐廳都備有餐椅,我們所到的餐廳空間都很小,也不見得有位置放餐椅。當時小四7個月大,平時的飲食是母奶和副食品各半,所以我會在到餐廳之前,先餵完奶,到餐廳時直接用背巾把小四甩到身後,開啟寶寶睡眠模式和媽媽大口吃飯模式!

►餐點都還沒到,小四杏仁妹已睡翻

►都是背巾太舒服?讓小四這趟旅程最多的照片就是睡著的模樣!

 

但有些時候,小四吃飯時間無法跟其他人吃飯時間錯開,並且行程又很趕的時候,我們就會拿出另一項法寶:攜帶型餐椅。我們到白馬村參加滑雪課程,上課時間把小四送到日托中心,中午下課時要去接回餵飯,吃飽再送回去托嬰。吃飯時間只有一小時不到,所以我先請爸爸負責三個大的吃飯,我餵小四副食品,等爸爸用完小孩,自己也吃完時,再來接手小四副食品,換我吃飯。

►這就是最真實的餵飯混亂現場

►拿出餐椅防彿在家吃飯一樣舒服

出國住宿不必全家擠在一起 

平時在家的睡眠習慣是夫妻一間房,小孩一間房,出國旅遊也不打算改變這習慣,希望在崩潰忙碌的一天結束之後,還能擁有夫妻閒聊相處的時光,因此,我們找的住宿都是以包棟小木屋為主。

 

►包棟小木屋通常門前都有給孩子們跑跳玩耍的空間

►有簡易的小廚房,對於家庭來說非常方便。

►有餐桌大家可以圍在一起(看妹妹?)吃飯~

►有客廳堆放行李箱·、整理行李也很方便

►居然在日本滑雪也能遇到親戚,就把他們帶回來木屋吃宵夜敘舊。

出國也能學習 世界就是教室

林叨的孩子在家自學(老大糯米7歲/老二圓仔5歲/小三芋圓3歲/小四杏仁7個月),沒有到學校上課,當初選擇自學的原因很單純,就是希望孩子以大自然為師,取代單從課本上獲取知識。既然拆掉了課堂與生活的藩籬,那麼,林叨爸媽想做的是,把生活當成一堂堂的實習課,出國旅遊不單是盲目地玩,而是隨時隨地在學習。

一開始,是讓孩子學滑雪,看著他們學,也希望能夠了解他們學習的困難和分享成就感,所以我們夫妻倆也決定一起學,我們希望哪天孩子從山頂滑下來時,我們不是在山下等著他們,為他們喝采而已,而是希望我們能一起下山,一起分享一路上的美景和冷冽的風吹在臉上的感覺。但大人學習的進度,真的追不上孩子啊,但或許也是這樣,讓孩子更有自信(誤)!

►光是要練習站起來,爸爸就已經快崩潰......

►山上的雪景若不是親身走過,很難用言語分享。

►孩子滑雪怎麼就像走路一樣自然?

►3歲的芋圓這次也加入哥哥們滑雪的行列

►186公分的教練把自己折成一半超敬業的進行教學

 出國不是小孩開心就好 媽媽也要滿足到

說出國是為了小孩,那對媽媽來說真是太不公平了啊~再怎麼樣也要幫自己預備一個療癒心靈的行程,那就是血拼啦!不管是買自己的、買老公的、買小孩的,都同樣達到治療效果。但是,既然安排到血拼行程,另外一個工具又要出動了,那就是:推車。推車不僅能載覺得逛街很無聊,想睡覺的孩子外,還可以幫忙載滿滿的戰利品呢!

►有看到媽媽殺紅眼的樣子嗎?

►媽媽忙著逛街,派個車伕推一下睡美人

 

帶著孩子一起出國旅行,就像是一場冒險一樣,隨時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,尤其帶著小小孩特別容易狀況百出,雖然回憶難能可貴,但難免會影響行程或是破壞心情。因此,帶小孩出國前,首先要稍微調整大人自己的想法,需要放慢腳步、降低期待,不安排太過緊湊的行程;再來就是育兒裝備不能少,背巾、推車準備好,這樣可以增加旅程的行動力及流暢度!最後,就是帶著一顆喜樂的心,出發囉~~~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