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教育 親子關係 親子旅遊 登山健行

帶著七歲兒子登上百岳,捕捉天使的眼淚!

2019.05.14
by LINS' MOM

帶著七歲兒子登上百岳,捕捉天使的眼淚!

帶著七歲的糯米出國、溯溪、滑雪都沒問題,但帶著七歲的他登上百岳倒是沒想過!

沒有去不到 只有不想去的地方

這句話已經成了我們家的座右銘,沒想到孩子也和媽媽一樣,如此正面樂觀,認為自己小小的身軀可以跟著爸媽登上海拔3600公尺的高山。

有次,我們帶著四個孩子爬小郊山,當作我們夫妻倆爬嘉明的行前訓練,當時糯米就覺得很好玩,就問他能不能也跟去嘉明湖,我們考慮再三並同時徵詢登山隊意見:確認,只要多注意些安全細節,大致上沒什麼問題。於是,我們就決定讓糯米也一起嘗試看看。
孩子有膽量、有意願,當父母的我們,即使知道有可能失敗,也要支持他的決定,陪著他一起走一遭。
心想:「就算爬不上去,至少盡力了,大不了下撤而已嘛!」

行前,我們對糯米的叮嚀只有:『量力而為』。
對我們而言,比起給予『不能放棄』的壓力,還不如讓他知道爸媽能理解他,並從中獲得安全感,這樣他才能更放心去嘗試吧~(爸媽的小心機cheeky

除了勇於嘗試的心 也要做好萬全準備

做事不能有勇無謀,光有膽量還不夠,因此,我們會利用週末,全家到附近的郊山訓練腳力。

►和朋友一家人到台南最高峰---大凍山練腳力

►高雄柴山負重訓練,順便跟台灣獼猴互看。

經歷幾次山訓後,糯米又花了三天時間思考,最後還是堅定地說:我要爬嘉明湖。
所以,我們就出發囉!

嘉明湖 傳說中天使的眼淚💧

嘉明湖位於台東縣海端鄉,海拔3310m,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。沒有山澗和溪流流入,湖水卻常保終年不枯,因此被譽為「天使的眼淚」。

某天,在一則「不可不知台灣9大秘境」的文章內,看到了這個地方,對登山完全陌生的我,還以為是開車到得了的地方呢(蠢)!
經幾番研究,才知道原來這是個要背上裝備,走上2天路才到得了的地方。

而這個地方,因為海拔高、路途遠,所以會有專門的登山隊帶領商業團上山。我們是一群登山菜鳥,為了安全起見,這次還是選擇跟團上山較保險。

►有爬山經驗的人對於嘉明湖,多少會心生恐懼,而這些朋友幾乎都是被我拐上山的!趁還笑得出來時,趕快笑吧~~~

 

對於初次登山的我們,雖然不知道爬了這一次後,還有沒有勇氣再來一次,但還是買了號稱是美軍裝備包的品牌登山包,老公的是卡其61L,我的是藍色女用登山包71L。

出發前,眼看老公行李裝不下,便很豪邁說:「東西都裝我這!」
因此,老公實際載重10公斤、我的12公斤。
本以為這很正常,但同團的另一對夫妻,兩人加起來也只有12公斤,哈哈,其實我才到登山口,就想把東西先放回家一些了😅
但還好這幾年我們夫妻倆都有維持重訓,自認肌耐力應該還可以,所以就加油囉~

往好處想,即使爬不動了,而被拍到跌坐在地不肯走的照片時,至少旁邊的裝備很帥,這樣畫面可以帶點淒~涼~的美!😂

►貓鏟用來挖洞掩埋排泄物,洞盡量挖15公分以上,以確保氣味被掩埋,降低對環境衝擊。

 

管理處的行前說明

今年四月,據說,真的有黑熊在山屋附近出沒!!
乍聽下來,超興奮的,但光是想到他站起來比兩個我還高,還是很抖,大家切記一定要遵守:人熊共處的守則。
1. 妥善保管食物,避免熊把食物和山屋做連結
2. 晚上出入要結伴,雖身攜帶頭燈照明
3. 如果真的遇到黑熊,第一件事絕對不是拿出手機和黑熊自拍😂而是保持冷靜,手舉高壯大自己,不要奔跑,儘速離開。
(目前還沒遇過台灣黑熊主動攻擊人的案例,大家不用過度慌張唷。)

 

►知悉了人熊共處守則後,要在板上簽下自己的名字。七歲糯米身為小一自學生,名字不是寫在考卷上,而是簽在登山板上。

登山第一守則:山永遠都在

當大家開始計劃登山,從啟程開始,目標都是要成功攻頂,但身體出現狀況時,必須要當機立斷。
畢竟,山一直都在,但硬撐可能會導致身體的損害,並危害到同行的夥伴。

三天兩夜的山林生活

入山後,就是『體力』、『肌力』、『耐力』和『意志力』的考驗了。
入山管理處位於海拔2370m,要在24小時內,上升到3310m的嘉明湖,容易出現高山反應,所以要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,在出發前一週,也應該調整自己的作息,像我們夫妻倆平常是夜貓子,但出發前,還是有乖乖調整生理時鐘,保持最佳狀態,一旦上山,身體的不適最容易引發高山反應,畢竟在山上若需要就醫,可是要花上數倍的時間和人力才能獲救的,不僅傷害自己也浪費社會資源。

►雖然在趕路,但和最重要的人合影,也是很重要的事。登山不只在乎登頂的結果,路途中的美景對我來說,更值得回味。

在山上的生活是如何呢

這次我們跟的是AOA嘉明湖登山隊三天兩夜的團,繳的團費內含:山屋兩晚住宿及睡袋,也附兩天的早、晚餐,和第三天下山後的慶功宴午餐(這個是重點!!heart)。

換句話說,揹包裡其實只要準備水、禦寒衣物、雨衣、口糧和第二天的午餐即可(那我行李在重什麼啊?~)。

此行,我們還有個人生夢想,就是,『在嘉明湖畔吃泡麵』,哈哈哈!
所以我自願幫全隊帶了6包泡麵、瓦斯、鍋具、擋風板,還怕蛋白質攝取不足,老公特別叮嚀要(我)帶上6顆蛋給大家補一補,(原來我的行李重在這啦,哈哈哈😁)

至於老公的揹包,光是一個單眼加兩顆鏡頭就佔掉4公斤,都為了幫他老婆拍美照,實在很辛苦,所以我這賢妻當然很願意多分擔囉!

►幫老公說句公道話,墊底真的不是他體力差,而是為了在遠處幫老婆拍網美照啊😂

 

對我來說,要花點時間去適應的山上生活,有以下這幾點:

1.「電源」,太陽下山後就必須隨時戴著頭燈行動,至於大家都想問的手機電源問題,其實山上除了幾個特定的點之外,其他皆無收訊,行進間也只開啟飛航模式,用來拍照就好,電力其實根本花不完啊。

2.「水源」,出發前要先將水袋裝滿水,且在到達山屋前沿途無處可補給,又因山屋僅提供熱水,建議要準備保溫杯或碗,先將熱水放涼後,才填充回水袋。
enlightened第一晚的向陽山屋,有天然水源,要刷牙(位於山椒魚保護區,只能用清水刷牙,不可使用牙膏)、洗臉、洗手都沒問題。
enlightened第二晚住的嘉明湖(避難山屋),顧名思義,真的是用來避難的😅,相較前一晚有很大的差別,相較之下,向陽山屋根本可稱為「度假山屋」。
在這裏是沒有水的,且海拔高冷,大家壓根不會想離開被窩,哈哈,沒有水源可以盥洗,其實並沒太大問題(理直氣壯不梳洗,我是胎哥鬼~哈哈cheeky)。但我有上防曬隔離霜,所以有自備卸妝棉和濕紙巾,簡易地先卸妝洗臉再上保養品拉~。

3.「沒有廁所」,向陽山屋有天然水源的流水馬桶,雖然有味道,但還可以接受;嘉明湖避難山屋一樣也是蹲式馬桶,只是,它是一個很深的糞坑,不能沖水,所有人的排泄物都會集中在那裡面......但在山上要多喝水多上廁所,是減少高山症的其中一個自保方法,所以也只好憋氣進去上了。
而在行徑間,如果想上廁所,則需使用貓鏟挖15公分的洞,廁後進行掩埋,降低味道對環境的衝擊。(哈哈~但我心裡其實很衝擊呀...indecision)

山上的食物最好吃

在登山過程中,一直往上爬,一步比一步辛苦,心裡最渴望的莫過於到中繼站,可以停下來休息吃飯,食物,儼然成為大家前進的動力。
在行徑間,需時常補充水分,也因為大量流汗的關係,嘴巴都會隨時含著鹽糖或糖果來補充電解質。
因背著行李不斷地走,也很容易肚子餓,補充熱量成為一件重要的事,所以我們也備著巧克力、能量棒等高熱量的食物,放在背包外層能輕易拿取的地方,方便取用。

►在山屋裡沒有火源、電源,因此戴著頭燈用高山瓦斯烹煮食物。這次付費搭天馬登山隊的伙(喔耶!大鍋煮看起來就好好吃~)。

►戴著頭燈盛飯菜也是一種人生新體驗,這也告訴我們頭燈在山上多重要!

►在山上居然能享受到色香味俱全的美食,不真實到以為自己高山症發作,出現了幻覺呢!

 

接下來,我們就來用照片看三天行程吧!

第一天輕鬆的行程

今日步行4.25公里

位於向陽森林遊樂區(海拔2370m),需辦理入山證(請記得攜帶身分證),接著進入林道,啟動登山模式。

出發的前一個週末,開始發布豪雨特報,連當天還都還在下雨,但出奇的,全隊吃過便當後準備出發,天氣轉陰,哈哈,於是我們成為當週第一團沒有穿著雨衣上山的。

►在入山前有一個小活動:鼓勵大家背1公斤的砂石上山,來幫忙重建步道,乍聽之下,感覺是小Case....
但,因想著山上天氣冷,我又多裝了一瓶熱水,所以身上立馬多了2公斤重,揹包瞬間飆到14公斤!哈哈,這樣幾乎就是1/3個我啊~,但個人造業個人擔,還是各自揹著自己的行囊,就這樣啟程了!

►可能是怕把我們這種登山生手嚇跑,所以首先開始的是,鋪著落葉泥土的道路!!!

►怎麼才走一下,就覺得超級累😅就這麼剛好,來到了第一個有網路訊號的地方休息看風景!(YA! 但這時還是來郊遊的心態heart

►走完最後的(正常)道路,接下來要進入林道了~

►進了林道後,沿路都是緩坡向上,但在裡面不會曬到太陽,徜徉在芬多精的懷抱,一整個心曠神怡啊!

►在第一天行程中,3.4公里處是最後一個中華電信有訊號的點,停下來滑一下再繼續上路,跟文明世界說掰掰~(糯米放空中,可能覺得大人走走停停好累贅cheeky

►除了滑手機外,補妝也是一個非常必要的工作!!!

►陽光灑落進森林裡,多美啊~💕

►涉水踩過這段小溪流,就知道向陽山屋就快到了!

►16:30抵達向陽山屋,海拔2850m,4.25公里處。

►在山裡堪比度假村等級啊~

►到山屋時晚餐已經準備好,趕快來吃熱熱的食物,吃完18:00就要準備睡囉~

►山屋裡的樣子,一個號碼是一個床位,睡袋蠻乾淨的,沒有異味。因為裡面沒電燈,所以也看不太清楚有多髒(哈哈,完全無所謂呀~)
但倒是有個小提醒,因為山屋有很多老鼠,還會沿著牆壁爬,所以建議頭要朝外睡,才不會被老鼠嚇到。

►18:30就寢囉!

第二天很硬的行程展開

今日步行13.35公里

平常這個時候才剛吃飽的我們,太早就寢了,根本睡不著,硬逼自己闔眼,但都還是睡睡醒醒狀態。
其中一個原因是,太熱了啦!!原本穿著連同羽絨外套共三層進睡袋(還把襪子、帽子都戴上),結果邊睡邊脫,連睡在一旁的糯米也脱到剩下排汗衣😂

►2:00起床,吃早餐。早餐菜色有銀絲卷、芝麻包、地瓜,好吃好吃,我一直追問哪裡買的,真想下山也能吃到~哈哈。

►3:30出發爬山囉!因為半夜很冷,所以把雨衣雨褲都穿上,怕露水弄溼背包所以防水套也套上(但後來發現根本不需要)。
因為爬著爬著15分鐘後,大夥兒就嚷著熱要脫衣服了,對了,我很喜歡我們的嚮導,總是能安定大家的心,他一直說,在山上不要急,熱了就停下來脫衣服,累了就說一聲稍微休息,不要硬撐,讓自己處於『相對』舒適的狀態下很重要~。

夜爬的照片因為拍不清楚,所以省略。(哈哈哈~反正大家就閉眼睛想像一下差不多cheeky

夜爬過後,發現摸黑爬山真的比較輕鬆,什麼都看不到,只要跟著前一個人的腳步走,就這樣低著頭慢慢往上爬,總會愈爬愈高。
人生有時好像也是如此呀,不要看環境、不在意別人的眼光,只要專注在對的事上,總有一天會成功(爬山沒事做,突然開悟了就是😂)

 

►糯米在某段過程中,愈走愈慢,大家見情況不對,趕緊卸下背包休息。他說胸悶有點喘不過氣,就讓他吸點隨身氧氣,片刻休息後,孩子就是孩子,馬上活蹦亂跳說他復活了,然後就用(比我還)輕快  的腳步繼續爬山。
  ♦ p.s.真的很感謝同行隊友的體諒和包容。

►在山下帶上山的一公斤砂石,帶到5.3公里處倒放,就可以得到一張明信片和一個防水袋。

►當初認為多一公斤哪有差到底裡去,殊不知卸下這一公斤後,超爽!!但能為後面的山客盡一份心,還是偷偷覺得自己很偉大!

►那位不舒服的小孩無法背包包,所以只好由他爹娘代背,爬在已經讓人想哭的『哭坡』,還背著共20公斤的行李,真是欲哭無淚啊😭哭坡走完後,就開始上稜線,接受滿滿紫外線的洗禮(摧殘?)。

♦提醒:在稜線上沒有遮蔽物,紫外線非常強,防曬一定要做好,不是怕不怕黑的問題,而是會曬傷脫皮喔!稜線上雖然陽光高照,但是海拔高,風很大也很冷,所以就在又冷又熱中度過。圓形登山帽一定要戴,防風和保暖的外套也要備齊,一路上記得隨時補充水分。

►經過向陽山交會點,往下走前往嘉明湖山屋。

►9:50到達傳說中的嘉明湖避難山屋,換上輕裝就要繼續往嘉明湖邁進,大概還有四小時的路程。

►實在太餓了,感謝山屋準備關東煮給大夥補充熱量(實在太好吃了~還是很想問到底哪裡買的?哈哈~),但因為我們整體行程耽誤了2小時,所以吃個甜不辣就繼續上路。

►在稜線上有多美,真的不用我多說!可以這樣放眼望去一座座綿延的山,真心覺得走再辛苦都值得~~

►在稜線上走了好幾個小時,爬過一座又一座的山,到了這顆夫妻樹,就知道路程已經過半,愈來愈接近目的地了!

►跟著同伴的腳步走,覺得非常地安心(其實是難得跟上同伴的腳步😂)。

►一直上坡,不斷往上爬,過一座山,還有下一座。累了,還是要停下來休息一下!

►看到三叉山和嘉明湖的指標,就是要到了!!!實在太興奮,這段路根本要狂奔的呀~(哇哈哈哈~泡麵我來了,誤!!~)

13:00抵達嘉明湖,海拔3310m

►拜託大家一定要把這六顆蛋煮掉,我真的不想再背下山了啦~~(累)

►停下來就開始冷了,父子圍坐看著嘉明湖,吃著泡麵💕

►據說.......人品好才會遇到藍天白雲外加---滿水位!!!!

►晚上回到山屋,糯米還貼心地幫自己還有爸媽吹飽三個枕頭,結果累到......坐著睡著,看就知道今天14個小時共走了13公里有多操。

第三天行程展開

今日步行8.4公里

2:00起床 吃早餐

4:00出發

6:00抵達向陽山登山口,換輕裝攻頂,來回一公里路程。

►太陽快出來了,要加緊腳步了~~

►爬過一堆大石頭後,就要攻頂了。

►糯米成功拿下第一座百岳---向陽山3603m

►山頂的風真不是蓋的,吹到會刺骨,記得好好保暖!

►我跳得很開心,旁邊的人看得心驚驚。

最後,當然要用林叨夫妻招牌的假掰動作做一個happy ending,然後,就要面對滿滿四小時的下坡,膝蓋在吶喊呀~~~

一樣是我的風格,匆匆做結論!哈哈~打完這篇,突然又想邁向另一座百岳~

P.S. 爸爸說,以後林叨小孩滿六歲就要來登一次嘉明湖,當作成年禮儀式!(媽咪我舉雙手贊成,只是,為何我們家小孩是六歲就成年了呀?surprise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