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教育 親子關係 親子旅遊

一家七口挑戰60小時環島|台灣四極點環島|旅程最重要的事

2020.10.02
by LINS' MOM

一家七口挑戰60小時環島|台灣四極點環島|旅程最重要的事

台灣有七個極點,你知道嗎?

極東:三貂角燈塔

極西:國聖燈塔

極南:鵝鑾鼻燈塔

極北:富貴角燈塔

極高:武嶺

極中:南投埔里地理中心點

極低:旗津過港隧道

這次,我們要挑戰60小時環島一圈,走訪東、西、南、北四個極點。

環島開車其實不難,養足精神上路都容易,但,要帶上五個小孩,就完全不是那回事了XD上車前,點心要備足,免得一直哭說巴豆夭啊~(簡稱哭夭😂)

►一整箱克寧國小生牛奶直接上了!

►最愛哭夭的代表:小四心心

走訪四極點的環島行

環島的這三天,剛好颱風要來,我們剛出門覺得天氣還不錯,沿途也都沒下雨。但!!!只要接近目的地,就開始颳風下雨,

第一站:極西點 七股國聖燈塔

沿著七股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前方的道路繼續往西邊走,遇見海堤之後順著路右轉,就會見到遠方矗立在孤寂海岸的國聖燈塔,這裡是台灣本島的極西點。與一般常見的燈塔不同,國聖燈塔以鐵塔的方式建築,高度約32.7公尺,與頂頭額沙洲相鄰,會像走過沙灘一樣,建議穿著合適的鞋子!

►往燈塔的方向走,沿途會看到腳邊有一朵朵野花,很浪漫!

►走上提防,也可以清楚看到鐵塔。提防的另一邊就是海灘,可惜當天氣候不佳,沒辦法佇足,繼續趕路去!

國聖燈塔太有異國風情,一個不小心待太久了!一待就待上一個半小時,跟原本的時間比起來可是嚴重落後啊!趕快上車後,找了大約一小時車程的斗南,因為不想花太多時間找吃的,所以搜尋關鍵字:「斗南交流道美食」,出現了「新光小吃部」,就這麼隨性地來到這!

 
 

吃飽飯後,正要上車前,看到輪胎上插了一根釘子⋯⋯無奈只好趕緊去補胎,所幸餐廳對面居然就是輪胎行!

補胎後,迅速地上路了,一路直衝距離244公里,新北市石門區的富貴角燈塔。

第二站:極北點 石門富貴角燈塔

由於到達富貴角燈塔時天色已暗,從停車場到燈塔園區需要步行1公里,加上車外狂風暴雨,決定下次再來一睹它的風采。

第三站:極東點 貢寮三貂角燈塔

一直以為極東點會在宜蘭或是花蓮,沒想到居然還是在新北市!遮一趟出門才知道,新北市好大啊~~從極北點富貴角燈塔極東點三貂角燈塔距離81公里,車程2小時!到三貂角燈塔時持續下雨,而且已經晚間8點,也沒辦法進入園區,下回再一起來吧!

第一晚住宿 宜蘭礁溪捷絲旅

到飯店時已經超過晚間9點半,設施都已經關的差不多,但礁溪捷絲旅有個最迷人的設計,就是每個房間都設有獨立泡湯池!一整天坐車的疲憊,都可以從泡湯中緩解啊~孩子難得有機會邊泡澡邊看卡通的機會,樂得開懷呀!

隔天起了個大早,吃完早餐就要趕路了,因為這天要從宜蘭一路殺到墾丁,所以,很不捨的跟這麼舒適的飯店道別!

 
 

 
 
 

蘇花改第一站:花蓮和平 台泥DAKA園區

台灣水泥在花蓮最北的村落「和平」設廠 20 年,這裡是太魯閣族的部落,位在大家行駛蘇花公路必經的地方,不論是北上返家、南下旅行,像是穹蒼的圓頂建物,幾乎已是南澳與花蓮之間的重要指標。

台泥 DAKA是開放生態循環工廠,第一個可以線上預約導覽的水泥廠,也成為台灣首座獲經濟部工業局、觀光工廠認證的大型工業工廠。園區內主要分7-11、星巴克及DAKA市集。園區內設有大型停車場,位子非常多,停車不用愁;是個打卡拍照非常漂亮的地方,有預約導覽的服務,可以事先報名。即使只是路過,也非常直得停留,下車伸展筋骨、上個洗手間、喝杯咖啡,養足精神再上路!

►被群山環繞,最美的星巴克。

►DAKA上車後,心心就一直呈現崩潰大哭的狀態,抽絲剝繭後發現,似乎是上車時沒讓她自己關門?

►悠悠倒是悠然自得的模樣啊!

蘇花改第二站:太魯閣國家公園 東西橫貫公路入口

太魯閣最熱門的打卡點,中橫公路的入口牌樓,為花蓮縣秀林鄉熱門拍照景點之一,位於錦文橋南端橋頭與中橫公路交會之路口上,標高60公尺,里程位置是台8線187.5K。

►10年前蜜月也來這個地標拍照,10年後~~兒女成群啊!

►蘇花公路沿途沒什麼可以停下來休息的地方,趕緊在這裡吃個香腸、喝杯牛奶,繼續上路!

沿途停留:台東伯朗大道旁的田野

行經花蓮到台東的這段路,真的美到整路嘴巴開開,不是因為睡到流口水,而是因為景色真的太美了,一直「哇~哇~」地讚嘆著!一到台東池上,看到路標指著「伯朗大道」想說來去看看吧!一到了伯郎大道附近,已經被包裝成旅遊行程的商業景點,人車好多,因為還要趕路去墾丁,所以作罷,往一條小路繞了要續往南開,沒想到,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懾住了,立馬決定在這裡停留。對我來說,旅行就是要如此地隨意自在呀~

►成群的小孩就是隨便玩都好玩,怎麼玩都不奇怪!

到墾丁時已是晚上8點半,大夥都好餓!趕緊跑到墾丁大街覓食,到了「曼波泰式餐廳」填飽肚子,就前往墾丁大街逛一逛,但大部分的攤位都打烊了,找間店射了局氣球,準備回飯店休息。

 
第二晚住宿:墾丁 日和灣居

日和灣居位於南灣,距離南灣遊憩區 200 公尺,這間2020年出新開幕的墾丁海景民宿-日和灣居Sunshine Liv.,坐擁墾丁南灣最夢幻海景視角,墾丁國家公園走路幾分鐘就到。

第三天早晨

一早7:00準時起床,因為這天一大早要來捕獲超美海景和鵝鑾鼻燈塔!

►看著熟睡的睡顏,實在不忍心叫醒她們!

►哥哥們早就起床在一旁玩桌遊了!

►大夥排排隊等開門

►日河灣居沒有電梯,走樓梯很好~~

►一到樓梯間,映入眼簾的是蔚藍大海!

►往餐廳的方向走去~~早餐時間採預約制,分流用餐人潮

飯後運動就是自拍再自拍,在民宿就能夠望著蔚藍的大海,心情好開闊!

►有大片草皮讓孩子奔跑,消耗熱量!

第四站:極南點 鵝鑾鼻燈塔

鵝鑾鼻燈塔是台灣最南端的燈塔,塔身為白色鐵造圓塔,週邊就是鵝鑾鼻公園。鵝鑾鼻燈塔被認定為台灣最南端的標誌,也是照射距離最遠的燈塔,燈樓面向西南方,背山臨海,並構築成砲壘形式,圍牆有射擊的槍眼,四周並築壕溝,使它成為全國獨一無二的武裝燈塔。

►鵝鑾鼻公園腹地非常大,要到燈塔處需要緩坡向上走一會兒,帶上推車是個好主意!

►走上山後映入眼簾的是這片美景~~

►轉身一看,燈塔就在身後!

►鵝鑾鼻公園內有超大片草原,幾乎沒有遮蔽物,要最好防曬和水分補充!

►要離開鵝鑾鼻公園前,想再多看幾眼這麼美的景色!

►離開公園後,入口處有販賣椰子汁,停下腳步享用一下清涼~~

►糯米邊買椰子邊說他在印尼跟椰子的故事!

 
 
 

►椰子肉配哇沙米也太對味了吧!!!

中午美食:肥春號

通常在墾丁的中餐,都會選擇後壁湖的海產,但這次想吃點不一樣的,問了在地的朋友,她帶我們去吃網美熱門的打卡餐廳:肥春號

肥春號咖啡廳位於屏東恆春古城附近, 2018年初開業,由一座日治時期的老宅院所改建,獨一無二的環境佈置與復古家具,由三為年輕人合力改造完成,從原本荒蕪廢墟變身充滿文青氣息的咖啡店,保留老房子原本的紅磚瓦牆頗有韻味!而蜜糖吐司、自製捲餅也是網友推薦必吃的下午茶點心!

墾丁必遊:秘境小巴里島岩海灘

比起熱門的南灣,到海邊的選擇,我們更常到小巴里,昔日稱之為秘境,因為要先經過一小段樹林,較為隱秘,但這幾年經媒體和網紅曝光後,已經成了景點,但人潮還是沒有南灣的多。據說當地人之所以稱呼它為小巴里島,是因為珊瑚礁海岸分佈著奇岩怪石,有種與眾不同的美感。這裡的海灘比較接近小石粒而非細沙,赤腳踩會像腳底按摩一般,但清理時也相對好整理!

►下車時看到了一抹彩虹,好美~~

結語

整趟環島旅程最後以58,5小時完成,開了1204.1公里,由林叨爸一個人獨自駕駛沒有換手~~四極點只完成「極西點」和「極南點」,但沿途卻拾獲了更多意外的美好,這就是旅程最寶貴的地方!至於,尚未造訪的「極北點」和「極東點」就當作是下此旅程的起點吧!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