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哺生產

親餵一年,告別乳牛生活|退奶的計畫安排|聰明離乳不費力

2021.02.25
by LINS' MOM

親餵一年,告別乳牛生活|退奶的計畫安排|聰明離乳不費力

連續五胎親餵母乳,一胎就是餵一年,五胎共餵了五年,佔我當媽的一半時間⌛️因為哺乳一年,斷奶後再懷孕一年,就這樣年復一年,不是正在懷孕就是在餵母奶🤣(怎麼聽起來好像很威?)

之前跟大家分享哺乳之路|哺餵技巧大公開,從產後矇懞懂懂嘗試餵奶,到成功踏入母乳人生,是一大挑戰,想必在每位媽媽的心裡,都烙下深深的記號。不論是身體上的受傷疲憊,寶寶把奶頭咬破、追奶擠奶的痛楚、半夜耐著睡意還是得拼命擠奶,或是當寶寶成功吸吮的成就感、望著懷裡的寶寶充滿安全感的模樣,相信每一個畫面都歷歷在目!

退奶不是一蹴可幾

正常的退奶牽涉的層面很廣,不單只是乳腺上的運作,需要漸進式規劃。除非是醫療行為的介入(打退奶針之類的),不然真的沒有這麼的簡單!說斷奶需要從長計議、循序漸進一點都沒錯!

寶寶的部分

四個月添加副食品

四個月大時,開始流口水時就差不多可以添加副食品,近幾年來醫生建議愈早給予副食品,可以增加寶寶對食物的耐受性。此外,四個月開始接觸母奶以外的食物,也可以幫助孩子提早適應副食品,以利後續取代母乳。當六個月大時,副食品種類會愈來愈多,可以慢慢拿掉一餐母奶,用食物取代。

分床分房 睡過夜

再來,很重要的一點,若一直是同床同房的寶寶,斷奶又會更加困難,因為奶就在旁邊啊,誘惑這麼大,怎麼忍得住啦!從小建立分床的習慣也很重要,延伸閱讀>>小寶寶睡過夜的培養,讓寶寶睡過夜、睡好覺,延伸閱讀>>寶寶睡過夜必備 可以維繫夫妻感情、家庭和諧以及快樂的媽媽呀!

►剛生產完這樣餵奶最舒服我知道~但真的不要讓奶睡變習慣!

►滿月前會給寶寶睡床邊床,半夜起床餵奶較方便

►滿月後自己睡一張床,我們家是全部的小孩睡一間房間。

先斷睡前奶

當吸奶不只是為了喝飽時,需求增加,變數也會變多。尤其是已經習慣奶睡的寶寶,要改掉這個習慣,可是要耗費一些時間和精力,要留一些時間體力跟他耗是免不了的!所以,以過來人身份,我通常會建議,打從一開始就不要建立奶睡習慣,一旦建立了,未來就要面對改掉習慣的挑戰。每個媽媽和寶寶的時間不同,但習慣持續的愈久,通常愈難改,就想著「早戒晚戒都要戒,不如就趁早吧!」這樣會比較過得去!

我自己試了幾胎,發現先斷睡前奶,留最後一餐母奶在早餐時間,這樣成功機率提高很多!當親餵碰上睡覺就是一個難解的題,所以要先把最難的部分解決,接著早餐奶就很好斷了!

要斷睡前奶的那段時間,我會盡可能讓寶寶吃飽,尋找替代喝的奶粉或鮮奶,在餐桌上喝完(而不是床上),刷完牙後睡覺。如果是自行入睡的寶寶,只要吃飽基本上再到床上睡不會有太大的問題,當然前一兩天會哭、會鬧、會不習慣都很正常;但若平時是奶睡的寶寶,可能就要換其他方式哄睡,會比較辛苦,但堅持一定也可以做到。

最後,剩下早餐奶,用羊奶、牛奶、配方奶粉取代,加上早餐孩子可以吃的食物很多,例如:饅頭、吐司、麵包、米精、果泥⋯⋯等,對母奶的依賴相對較小,所以也好處理!

媽媽的部分

食物

盡可能吃一些可以助益退奶的食物,例如:韭菜,但效果如何就不好說了,還是要看每個人體質,像我自己吃就沒特別感覺沒漲,只要到了該漲的時間還是漲呀><

擠奶

決定要斷奶後,開始會拿掉一餐、兩餐母乳,到最後可能是兩天餵一餐、三天餵一餐。但胸部一定會漲,需要排出乳汁,通常是用手或吸乳器吸或給老公吸XD,排空的程度不要到乾淨,依我自己,大概是排到胸部不漲痛就停止。當每一次擠出來的量愈少,大腦接收到乳汁需求量減少,就會分泌愈少的奶量。

結語

斷奶到底有多難??沒親身經歷真的不懂🤪

看著懷中親餵將近一年的孩子,從嫩嬰吸到變成老嬰;從軟趴趴的嬰兒,連奶頭都瞄不準,到會走會站,可以自己喬位子吸,在懷中見證了成長歷程!因為在懷裡有太多美好時光,導致每次只要想到要斷奶,都想逃避,媽媽總是比孩子捨不得,五個小孩斷奶都是一模一樣的滋味😭

想著我倆的最親密的時刻,即將到這告一段落,還是有點想哭,但我知道這個親密,會以更多樣貌存在於我們之間🥰斷奶不是親密關係的結束,而是成長的另一個開始!偉大的媽媽們,加油💪

相關文章